烛君

杂食无所畏惧´_>`

【喻黄】江上舟 二

距离开学已经有将近一个月了,学校对高一学生实行月考的制度,第一次月考安排在了这周周末,学校一周前就公布了考试日期和考试座位表,话虽这么说不过刚上高中的人大都一个样,就是提前一个月复习的也是只是最后两天,但是黄少天连座位表和考试时间安排看都不会去看,到了星期五也像往常一样过,该吃吃该睡睡,第二天直接挎着个书包来考试。

离考试还有半个小时,教室里的人都在自习,安静的很。黄少天看到宋晓抱着本王后雄啃题目,旁边的郑轩看到他来了之后打了声招呼。

“黄少昨天复没复习?”郑轩问,手头却没停,在草稿纸上画个不停。

“没。这才高一第一次月考复个鬼啊,”黄少天走到郑轩座位前,歪了歪头看他写写画画,“你在搞什么。”

“哦,这个啊,”郑轩看上去有点窘迫,手有点想挡他的视线,但最后还是挪开了,“我方程式记不住,临时抱抱佛脚呗。”他说的抱佛脚,其实就是把方程式抄到夹层的草稿纸上,考试不会的时候翻一翻草稿纸就好了。说白了就是打小抄。

黄少天也没说什么,问道,“上午考什么?”

“物理和化学。”

“啊?这哪个逗比排的表怎么把这两门放到一起考我要找他谈人生!”黄少天怒道。他最喜欢也是最擅长的科目就是化学,最讨厌也是最弱的科目是物理,放一起考,那就是第一堂一波带走半条命然后第二堂回点血的节奏,也算是喜忧参半。

“黄少你趁现在复一复可能还能抢个一两分。"郑轩扬了扬手中的王后雄。

“算了不复习了,裸考就裸考吧,考差我家里又不会骂我。”

话是这么说,等黄少天真正坐到考场里面对试卷的时候,却开始坐立难安了。

他是不怕家里骂,但是好歹要考个能见人的分数啊。结果他从选择题开始就连蒙带猜,等做到了大题,完全就已经是无从下手了。

这样下去及格都是难度,还好宋晓之前给他支过招,告诉他于锋跟他在一个考场,坐的还挺近,本来同是初中同学也不会生疏到哪里去,有问题扔纸条给他就是,人家什么都不好,就物理一门拔尖,所以他考前稍微跟于锋沟通了一下,对方很是豪爽地答应了。

黄少天用卷子盖住草稿纸,装作是打草稿一样在纸上飞快地写了几个题号,然后撕下那一小块纸,折成小方形,绑到胶带上,这样就算被老师看到也可以说是对方只是要借胶布。黄少天简直忍不住要给自己机智的计划通点个赞。

他不动声色地对于锋那边做了个手势,对方示意已准备好,于是他趁着监考老师转身,一下把胶布朝那边扔了过去。

他和于锋隔着一条过道,又不是正对,结果一下子扔到了于锋前面几个位置那里。

结果那个监考居然一下子转了身。

她一眼就看到了地上的胶带,正狐疑地往那边走。

黄少天简直忍不住捂脸,卧槽高中第一次作弊就这样被捉个正着,简直不能更糟糕了!

教室里响起高跟鞋哒哒哒的声音,几乎每一步都踏着黄少天的心跳。然而正当她走到半路上时,一个人比她更先捡起了胶布。

“老师,不好意思,我刚刚掉了胶布。”喻文州十分镇定地对监考老师说,还很有技巧地用手遮住了绑住的纸条。

监考看了看他两眼,没说什么,就转身往回走了。

正当黄少天松了口气的时候,喻文州居然鬼使神差地往他这边看了一眼。

卧槽槽槽他什么意思!他想做什么!黄少天眼睁睁看着他在桌子底下把纸条抽了出来,然后打开,看了一眼,没什么反应,就压在卷子底下继续做题。

黄少天各种脑洞天马行空,但是这个时候容不得他心思那么大,离收卷只有半个小时了,硬着头皮也要把试卷尽量填满一点。

然而二十分钟之后,一个东西忽然砸到了他桌子上。

是原来那卷胶带,只是上面绑了一张新的纸条。

黄少天不动声色的把纸条拆下来铺开在卷子底下,惊讶地发现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仔细一看居然全是他写的题目的答案,最后面还加了一句:不要照抄,会被怀疑。

来不及细想什么,也来不及考虑答案的准确性,离下考只剩十分钟,黄少天提笔就开始填他那半版的空白,填完之后刚好还差一分钟收卷。

黄少天暗暗舒了口气。


物理考完之后黄少天没有和喻文州表示过什么,哪怕一句谢谢也没说过,对方也什么都没说,就像顺手做了一件跟自己无关的事情一样,埋头备考。倒是黄少天过的挺窘迫,毕竟自己之前私底下吊车尾吊车尾的叫他,结果考试作弊被对方捉个正着不说,还反被对方帮一把,他想起这件事就有点尴尬。
他有点不太想承认,但事实就是那样,自己被自己所轻视的人帮了,连自己都不好意思说。算了,他自我安慰,不去跟他讲也没什么,反正那答案也不一定对呢。

考试看起来很煎熬,但其实过得很快。考完之后的那天下午黄少天一行人约好去玩,几个人在走廊上聊天。
“还行吧,这题目不算难,就是生物有点悬。”宋晓最苦手的科目就是生物。
“我的话果然还是英语吧。没办法,初中就是这样。”郑轩道,“黄少物理还好吧,及格应该没问题吧?”
“我……”他刚想说好个屁,正走到楼梯口,就有一个人从旁边的教室走出来,是一个他们班的男生,开口就道,“何止及格啊,86分,单科排名全班第五!”
周围此起彼伏一阵哗然。
“看不出啊黄少,原来是潜力股啊,裸考发挥更超常啊!”
“啧啧你该不会是故意的吧,平时自己死命说自己物理烂成翔,结果第一次考就一鸣惊人啊!”
“什么鬼我怎么可能是故意的又不是心机婊,还有物理哪有这么快就出成绩了你不是凭空乱放炮的吧大家不要听他瞎说啊!”
黄少天有点混乱,本来他还想着挂科就挂科,下次考试还是好汉一条,物理一直都是六七十分徘徊的他从没想过能考到班上前几。不用说,能考到这个分数一定就是喻文州那张纸条的功劳,那上面八成全是正确答案。
这下脸都打肿了。
“我哪有乱讲啊,成绩确实出来了,不行你自己去物理组办公室看啊。”那个男生指了指旁边,就下楼梯了。
郑轩和宋晓他们一下子就围了上来,不住的拍他肩膀,“物理考这么好今晚你别想逃了,不请大家客你别想回啊!”
黄少天还懵着呢,忽然看到有个身影经过楼梯口,看了他一眼。
喻文州抱着一摞书,眼镜还戴着,直直向这边走过来,他们四目相对,喻文州点了点头,算是同学间的打招呼,但很快就移开了视线,沿着墙根往楼上走。
旁边郑轩他们还在吵吵嚷嚷,声音简直不能更刺耳,“黄少你就别谦虚了,物理单科第五那今晚就灌你五瓶吧!”
“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诶,黄少、黄少……你怎么了?”
黄少天摇了摇头,“没事。”
“那我们走吧。”有人拍了拍他的肩。
“嗯。”一行人往外走。

喻文州把书一本一本按次序码在书桌里,教室里只有他一个人,他站在夕阳与黑影的交界,半弯着腰,把书脊一侧朝外放,边角对边角,很是严谨。他想着等下要先去洗澡,晚上怕人多,占不到位置,然后去吃饭,食堂的菜确实难吃但还没到难以下咽的程度,晚自修的时候先把之前堆积的作业做完,然后把一些考试的时候没做完的题再想一下。
书全码完后,他把眼镜摘下来,一手撑着桌沿,捏了捏鼻梁。
他忽然又想起刚刚在楼梯口遇到黄少天。
他总是和郑轩他们凑一起,是以前的同学吗?物理考的时候也出乎他的意料,本来不想做什么的,但是胶带掉在他桌子附近,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还是帮他一把算了。不过看那张纸上写的,似乎黄少天不擅长物理?其实他也不算擅长,单纯喜欢而已。
但是不管怎么说,有人陪在身边,都比他自己是个孤孤单单的外乡人要好。
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
他都要羡慕起来了。

忽然,有人从门口闯了进来,他一看,居然是黄少天。
他明显是跑过来的,还在喘气,书包都要被甩到背后了。他的脸上满是着急,看到喻文州之后,似乎立马放心下来。
“呼、呼呼——还好……你还没走……”
黄少天走进教室,还在轻微地喘。他直直地向喻文州走了过来。
“怎么样,食堂吃腻了没有,要不要——我带你出去吃顿好的?”


 

评论
热度(11)

© 烛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