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君

杂食无所畏惧´_>`

【喻黄】江上舟 三

他们过去的时候,郑轩他们都已经在敲碗了。
“黄少你搞什么啊,菜都快冷了!”
“胡说什么我明明看到这碗茄子刚刚端上来的!”黄少天反驳。
他走到靠近墙的那边随便找了位置坐下,又从桌子底下用脚勾出一个塑料的圆形椅子,往旁边一放,示意身后的人坐。完了又叫来了服务生:“再给我们桌加一副碗筷。"
桌上的人看到喻文州坐下的时候,都短暂地沉默了一会,毕竟黄少天之前没讲要多带一个人来,还是带一个大家都不怎么熟的。
黄少天大概也有些尴尬,揉了揉鼻子道:“咳咳,自己班的,喻文州。”末了又觉得不够似的补了一句,“他跟我们一起。”
喻文州倒是大方地笑了笑,“大家好。”
其实也不用这么特地介绍一下,毕竟除了于锋之外他们全在一个班,再怎么不熟都是认识的。至于于锋,再怎么不认识,经历过物理考那一场之后好歹也有个大概印象。
黄少天用筷子指了指这一圈人,对喻文州说,“他们全是我的初中同学,玩的很好的。”
大家都笑。喻文州笑着点点头,算是回应。
黄少天笑的有点心虚。他没去看喻文州,筷子朝众人虚划了一圈,“都看什么呐,饿傻了干瞪眼了是不是,”然后扭头冲服务员吼了一句,“服务员,上菜!”

邀请喻文州和他出来的时候,其实他的心里是没底的。

他们走到学校门口的时候,黄少天随便丢下一句“我东西在里面忘带了你们先去”就急匆匆往回跑,身后几人“诶诶”了几声。他一路跑回南教学楼前,最先去的却不是教室,而是去了三楼——物理组办公室。他进去的时候没有一个老师在,但他还是进去了,把门轻轻带上了。办公室有点封闭,不开灯的话光线暗的很,黄少天眼睛毒,一眼就看到最里面那个办公桌上摆着几张回形针卡好的纸,他拿起来一看,是物理单科的成绩单。
黄少天一页一页往后翻,翻到了自己班上的,顺序按照学号排的,他看到自己在第一页最下面,86分没错,但是他要来看的不是这个,他往下翻,终于在第二页上方看到了喻文州的名字——72分。
黄少天内心一片冰凉。
怎么会只有……72分?他脑袋里不断回放喻文州扔给他的纸条,他问于锋的全是大题,纸上当然就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公式,他粗略看来一下,思路应该没问题,他能给自己递答案说明他已经把这几部分做完了,既然自己全对了,那他没有理由不对啊?难道……难道他没算?不,怎么可能,式子都列完了怎么可能算不出,那到底怎么回事,难道他选择题错了很多?
但其实他自己知道,问题出在哪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在考试的时候帮自己挡了老师,又帮自己递了答案,结果黄少天考出了史无前例的好成绩,他自己却没考好,这看起来就好像是他踩着喻文州在往上爬一样。事情常常就是这样,明明是对方自愿帮的,但你就是无端的会觉得亏欠。他的脑海里忽然回放起之前在楼梯口遇到喻文州的样子,他自己被人围着,好像站在聚光灯下一样,光打在黄少天身上,他看不清周围的人在讲什么,却能看到抱着书的喻文州走在聚光灯外一圈的黑暗里,他们四目相对,一切就静音了,他看到他清亮的眼睛,表现的礼貌而又疏远。
去找他是一时冲动,发出那样的邀请更是在他自己的意料之外,黄少天也不知道自己到底也要做什么,他只知道心里堵得慌。但不管是愧疚也好,自我安慰也好,他总要做点什么——对喻文州。他在走廊上奔跑的时候想,要是喻文州不肯去,就是拉也要把他拉过来。
让他意料之外的是,对方竟爽快的答应了。

菜上了大半之后,一桌人就开始吃了。
多了个人不至于影响气氛,黄少天和其他人一如既往侃天侃地。
“我是没想到,老魏真到高中部来了,我还以为他得在初中部一直教下去呢!”郑轩边吃边说。
“你也太小看魏老大了,他怎么就不能到高中部来,又不是教的不好,”黄少天利落的挑出根鱼刺,“不过我还真没想到,他居然刚好成了我们班主任,我去那老家伙太狡诈了上课就知道挑我答问,就算他在班上只认识我们几个凭什么次次点我凭什么凭什么!”
“哈哈哈哈,这还用说,老魏的心中你的印象最深嘛!哎你们还记得吗,就初二的那次,黄少他把……”
“靠靠靠靠靠这都多久前的事了!于锋你别拿黑历史说事啊,交友不慎啊简直,敢说出来这顿饭吃完就友尽!”黄少天怒道。
他们都是老同学,在这边闹得鸡飞狗跳完全习以为常,喻文州从上了餐桌起就一个字没说,搞得他好像被众人遗忘了似的。黄少天往旁边看了一眼,喻文州安静的夹了块牛肉搁碗里,完全没有在意这种事,风平浪静。黄少天刚想着要不要跟他聊点什么,有人先开口了。
于锋冲人道:“嘿,喻文州,听说你是外地来的?”
“嗯。”喻文州道。
“你老家在哪?”
喻文州说了个地名,也是江南一带,但没人听过,他补充道,“是个小镇。”
“哎,那你怎么想着到这来上学?”宋晓问。
“爸妈都到北方做生意去了,没空照顾我,我姨夫在这边,干脆就把我接过来上高中,但是他也要忙着工作,我就在学校寄宿。”喻文州道。
“这边怎么样,还住的惯吗?”于锋关切地道。
“挺好的,没什么区别。”喻文州笑道。
“那吃的呢?"黄少天脱口道。说完他就后悔了——喻文州肯定每天吃的是食堂,这不是刺激他么,简直哪壶不开提哪壶。
喻文州看向黄少天,对他笑了笑,“这些菜都很好吃。”他指了指桌子上这些。
之后就是几个人围着喻文州问东问西,喻文州有条不絮,一边夹着菜一边温温和和地应对,吃饭说话两不误。问到没什么可问的时候,众人也都知趣地聊起了别的话题。

吃到后半段的时候喻文州因为晚自修的缘故要回学校,就先行告别离开了。他走后没多久,剩下的人也差不多该散了。
郑轩他们到前台结账。黄少天走出饭馆,大街华灯初上,人来人往,他双手插在校服外套的口袋里,摸出手表看了看时间,刚放回去后面就有人拍了拍他的肩。
于锋上下打量他:“今天怎么了你,刚刚吃饭话挺少啊,你这平日华南第一话唠的作风哪去了?”
“没什么,今天菜点多了,吃撑了。顺便这菜你们谁点的啊点这么多是不是想蹭我饭钱,我告诉你我这个月零花不多了啊就剩下层血皮了!”
“得了吧,讲的好像真是你一个人付的似的,还不是大家一起凑的。”于锋啧啧道,“是你自己难得考好一回物理高兴的不能自已给吃撑的吧,是不是一直偷偷乐着啊?”
黄少天没接他的话,作势要朝路口走,只说了一句,“那你跟他们讲一声,我先回家了啊,拜拜!”
他背对着于锋挥了挥手,头也不回地走掉了。

 

 

评论(1)
热度(10)

© 烛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