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君

杂食无所畏惧´_>`

【喻黄】江上舟 十二

黄少天抽出钥匙,扶上门把手,向右边一拧,推开了门,对身后的人道:“进去吧。”

喻文州跟着走进去,站在门口略微迟疑了一下:“用不用换鞋?”

黄少天点点头,道:“要换鞋,你等等我帮你找双啊,”边说边在扒拉鞋架,喻文州看着他掏出一双又扔一双,“不是这双……我靠这双怎么还在这里……这双是凉拖,也不行……”掏了老半天才翻出一双不算旧的棉拖鞋,还是粉红色的。

黄少天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把鞋子递到喻文州面前:“我家里不常来客,只能找得到这双了,这是我妈的,摸着还挺舒服的,你将就着穿吧。”

喻文州不在意地笑笑,“没什么,有穿就行了。”

两人大袋小袋地走到客厅,喻文州四处打量,大门正对客厅,皮质沙发,透明茶几,再往内走是厨房,反方向大概是卧室,很普通的家。

黄少天扫了扫平静无声的客厅,自道:“看来老妈还没回来啊。”

“这个要放哪?”喻文州举了举手里的购物袋。

“先放茶几上吧。”黄少天指了指自己面前。

喻文州把一圈袋子全卸下来,手上立马浮现了一道一道的勒痕,红通通的。

黄少天正从厨房出来,手里端着两杯热茶,一杯放在手边的桌上,一杯递了过去,“手没事吧啊,今天谢谢你了,喝杯茶吧,”说着自己就抿了一口,“还挺好喝的。”

喻文州接过杯子,先是吹了吹茶杯上冒出的热气,然后才小心地凑过去喝了一口。

“菊花茶?”喻文州疑问道。

“哎嘿你怎么知道?!”黄少天惊喜地看着他。

“猜的,味道有点像。”

“真的假的,这你都能尝出来。”黄少天啧啧称奇。

“我其实只能尝出这一种,”喻文州把杯子递到嘴边,“你平常喜欢品茶?”

“不是不是,这其实是我老爸的爱好,”黄少天撇撇嘴,“你不知道,他完全是个超级茶迷,我们家平常去哪旅游,他必逛的去处一定是当地茶店,必买就是纪念品就是当地茶叶,他每天清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泡茶。除此之外,他对茶具的痴迷程度也很严重,各种花色各种材质的茶壶茶杯还有盘子,他的书房还有一个专门装茶叶和茶具的柜子,里面全是他的收藏……诶对了,你进来有没有闻到一股苦苦的香味,那就是他的杰作。”

黄少天还配合性地在鼻子面前扇了扇,还准备挤出一张嫌弃脸,却被中途一个喷嚏打断。

”哈切!”黄少天的拿茶杯的手抖了抖,还甩出了些茶水。

喻文州见状放下了杯子,”是不是感冒了?一定是你穿的太少了,赶紧去添件衣服。”

“没事,一个喷嚏而已,再说我已经到家了,又不是在外面。”黄少天不在意地摆摆手。

没想到喻文州的语气出乎意料的严肃:“这不是小事,在冬天感冒时很不好过的,你家又没有暖气和暖炉,最好再去多穿一件衣服。”

黄少天实在没想到喻文州这么认真,话都说到这份上了,他不穿也不是,只好道:“那好吧,我去房间加件衣,你随便在这坐坐吧。”

喻文州点点头,黄少天这才往房间走。

门的隔音效果不错,黄少天换衣的时候完全听不到外面有什么动静,只是刚把外套穿上的时候,听到了外面开门的声音。他匆忙地把衣服罩上,刚出来就看到他爸他妈回来的身影。

黄母第一眼看到黄少天:“阿天,你回来了,外面好冷啊。”说完她才注意到沙发上还有个人——因为喻文州站了起来,“这位是……”

“阿姨好,叔叔好,我是少天的同学,叫喻文州,不好意思打扰了。”

喻文州彬彬有礼地朝黄父和黄母低了低头。

黄母见是同学,一下子展开了笑脸,说话都换上了一副不标准的普通话,招呼道:“是叫小喻是吧?别站着了,快坐快坐。”

说完还冲黄少天道:“阿天你怎么把同学晾在这里自己去房里玩,这么大了还不懂事,我以前教你是怎么招待客人的?”

黄少天深感莫名其妙,一脸委屈道:“我没把他晾这啊,我就回房加件衣服。"

喻文州点点头,附和道:“是这样的,少天好像有点感冒了。”

听喻文州这么一说,黄母担心地走上前:”感冒了?”还伸出手摸了摸他的头,“没发烧,还好。待会给你吃点感冒药。”

“小喻你先坐吧,想吃水果吗,正好买了点回来。”黄爸道。

“不了,我就先回去了。我只是帮少天带点东西,他一个人拿不动。”喻文州道。

“你拿个东西还要人同学帮你送回来?”黄母看了看黄少天。

“不是说了拿不动吗,要是没有他帮忙,我指不定还拿不回来了呢。”

黄母赶忙对喻文州道:”别急着走啊,既然来了,就在这吃个晚饭吧,我们今晚吃火锅呢。”

黄父也在旁边附和道:“是啊是啊,小喻难得来一趟,不如吃了晚饭再走。晚上我送你就是了。”

面对这种情况,喻文州也不好推脱,他为难地看向了黄少天,对方无奈地耸耸肩,表示爱莫能助,顺便还添了一把火:“对啊对啊,喻,文,州同学,来都来了,不吃餐饭说不过去吧?”还附加了幸灾乐祸的表情。

喻文州默默叹了口气,只好笑道:“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晚上吃火锅,大家就着等火锅开的时间边聊,黄母看他性格和和气气,讲话又讨人喜欢,一张嘴把黄母夸的跟朵花似的,没聊几句就中意的不得了,整个人的眼神都洋溢着“我当初怎么没生了个喻文州啊”的痛心疾首。

 

“小喻性格真是好,沉得住气,哪像我们家阿天,整天咋咋呼呼的,根本没个停。”黄母乐呵呵地笑着。

 

黄少天一听,立马不乐意了,“我哪里咋呼了,你小时候不是还说我这样挺活泼可爱的吗!”

 

“那是你小,现在都多大人了,一点不沉稳。”黄父嫌弃地看他一眼。

 

“少天性格比我开朗,跟谁都说得上话,他在学校人缘很好的。”喻文州笑吟吟的说道,“大家都喜欢跟他一起。”

 

真的?黄少天心中一动,虽然他知道自己人缘挺好,但这话从喻文州嘴里说出来……他鬼使神差地看了喻文州一眼,刚好对方也看过来,笑着冲他眨眨眼。

黄少天赶紧把眼神收了回去。

 

黄母黄父一听,都喜形于色,到底是亲儿子,笑容里都带上了几分自豪。

 

聊着聊着,之前放进去的料也差不多熟了,四个人就着一炉火锅吃得热火朝天,黄母还可劲儿给喻文州夹菜。

 

“来来文州,尝这个牛肉丸,少天最爱的,还有那个鱼蛋也好吃的。”说着用汤匙捞了好几颗到他碗里。喻文州忙不迭递碗过去,然后礼貌地道谢。

 

黄少天忍不住道:“行了行了,妈你没看到人家碗里都快满了吗。能不能等他吃完再说。”

 

“你这孩子,平时吃的不够多?想要什么自己去盛呗。”

 

黄少天内心翻过无数个白眼,到底是谁亲妈啊。

 

没想到黄母边聊还边说起了黄少天的黑历史,“他小学门口有个卖咖喱鱼蛋的,结果他每次放学路过都要买,不给买就不回家!”

 

喻文州抿着嘴笑了笑。

 

黄少天郁闷地往嘴里塞了颗鱼蛋,嘟囔了几句:“怎么了,鱼蛋好吃啊。”

 

黄母完全没管当事人头顶乌云,继续津津乐道:“还有一次,他小学的时候,晚上去上厕所,半天没出来,我就进去看看什么情况,结果发现他坐在马桶上睡着了,我把他弄醒,让他去房里睡,他刚睡醒,迷糊的很,还不乐意起来,说什么就要在这里睡,脾气倔得很呢。”

 

黄少天一个汤匙差点没握住,内心无限OS:卧槽那是多久以前的黑历史了啊!老妈你能不能别提了!哦老天这太耻了简直耻得不要不要的我都要捂脸了!

 

然而气氛和谐得不得了,黄父温和地笑看他们,旁边喻文州都笑出声了,还是八颗牙齿外露的那种。

 

黄少天羞愤难当,恨不得把脸埋到碗里去。

 

饭后黄父就开车送喻文州回去了,黄少天和黄母送他到小区,黄母热情得很,给他拿了几袋子糕点,喻文州推脱了几句,黄父都说了句你就收下吧,你帮少天忙,收下也是应该的。喻文州这才边道谢边收下。

 

喻文州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黄少天站在车窗旁跟他说话,“下次见就是下学期了。”

 

“记得给我打电话啊。”

 

“嗯。”

 

“那,再见。”喻文州冲他招招手。

闪着白光的车灯在黑夜中渐行渐远。

 

评论(2)
热度(14)

© 烛君 | Powered by LOFTER